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省電愈多獎勵金愈多 台電推新版節電獎勵

為感謝用戶落實節能減碳並促進民眾維持節電意識,台電將自8月1日起推出新版節電獎勵措施;台電表示,修正後的節電獎勵措施改按實際省電量來算,省電愈多獎勵金愈多;另為讓更多的用戶能持續節電,設有「最低獎勵金」機制,只要有省電,每期至少就可獲得84元的獎勵金,估計有7成用戶不受影響。
一、新版措施的獎勵金將改採用戶實際的節電量為計算基礎,讓獎勵機制與節電成效更密切結合:用戶省下來的每度電都給予0.6元獎勵金,省電量越多,獎勵金就越多,更公平、計算方式也更直接。另為了鼓勵更多用戶參與節電,設有「最低獎勵金」機制,只要有節電,每期(2個月)至少就可獲得84元的獎勵金,若依上述節電量乘以0.6元計算出來的獎勵金超過84元,則按實計算。此外,為照顧使用維生器材及必要生活輔具之身障家庭用戶,台電特別將其適用的「最低獎勵金」提高為100元。
二、新版措施的獎勵金改善「用電多但節電少的人」比「用電少但節電多的人」獲得更多獎勵金的不公現象:現行措施是以用戶原本應支付的電費為計算獎勵金的基礎,由於用電多的用戶電費也較高,可能造成用電大戶節電不多反而享受較多獎勵金,或造成「節電量一樣但獎勵金不一樣」的現象,例如每期電費1萬元與每期電費1千元的用戶同樣省1度電,分別可獲得500元及50元獎勵金,對一般多數的小用戶來說反而不公平。
三、新版節電獎勵措施將於103年8月1日起實施,估計約有7成用戶不受新制影響,預估長期節電的用戶或用電量不多的家庭也都能持續獲得獎勵。

常用服務

電力小詞典:相關停電定義說明

1計畫性工作停電

為強化系統韌性或因設備老舊定期更換檢修設備需要而排定的停電,屬計劃性的工作停電,與電源不足完全無關。

2限電

1緊急限電

遇系統突發事故,導致電源不足或設備超過負荷、電壓嚴重偏低時,為顧及電力系統安全,需立即實施之限電措施。

2計畫性限電

前一日預估隔日電能不足,執行計畫性限電用以確保系統安全。

3事故停電

偶發性因天災外力或設備問題故障,所以引起的局部設備停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