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米塔颱風來襲 請嚴防地下室配電設備淹水 停電請多利用網路通報或查詢

  米塔颱風之暴風圈預計於今(28)日上午11時接觸台灣陸地,台電台中區處已成立防颱緊急應變小組全力戒備。台電表示,暴風圈還沒離開前,停電災情會隨著風雨而變化,台電建請民眾暫時保持耐心不要急著打電話通報。因應颱風可能帶來的強風暴雨,台電提醒民眾盡力防範地下室配電設備淹水,陽台及靠窗之電器插頭記得拔除,戶外插座可用膠帶黏貼遮蔽,避免觸電。另外,台電提醒民眾加強固定招牌看板及修剪樹木,防範強風吹落招牌或樹木倒塌而發生斷電或停電,如在路邊看到電線掉落或外露,請通知台電處理,千萬不要自己去撿拾或碰觸。此外,為防範颱風來臨時,產生道路中斷、無法前往山區搶修的情況,台電台中區處亦提前派遣人力前往梨山、和平等偏遠地區待命。

  台電表示,停電不要急著打電話,若您自家與附近的鄰居通通都停電,由於多年前台電已建置配電自動化糸統,已能即時獲知各主要配電線路是否故障,此時用戶可不用通知,台電會安排人員前往修復;台電亦呼籲民眾將「1911」客服專線,以及台中區處市區巡修課停電通報電話04-22256871盡量留給無法使用網路或仍習慣打電話的長輩使用,全民協助通報分流,以加速搶修降低停電的不便。
台電指出,復電有固定的程序,採「供電樞紐變電所→主幹線→分歧線」的原則來進行,並以先捷運、火車、自來水及電話通信等公用設施,然後一般用戶的順序,安排人員積極搶修,由於颱風的強風豪雨難免會產生停電的狀況,台電提醒無法因應颱風較長時間停電的用戶自備發電機。

常用服務

電力小詞典:相關停電定義說明

1計畫性工作停電

為強化系統韌性或因設備老舊定期更換檢修設備需要而排定的停電,屬計劃性的工作停電,與電源不足完全無關。

2限電

1緊急限電

遇系統突發事故,導致電源不足或設備超過負荷、電壓嚴重偏低時,為顧及電力系統安全,需立即實施之限電措施。

2計畫性限電

前一日預估隔日電能不足,執行計畫性限電用以確保系統安全。

3事故停電

偶發性因天災外力或設備問題故障,所以引起的局部設備停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