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沿革及特色

:::

沿革

民國39年民間成立「金門電燈公司」。 民國49年6月改組為縣營之「金門發電廠」。 民國57年5月1日改組為省營之「福建金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民國86年奉行政院核定金門電力公司改組併入國營之台電公司經營,同年7月1日成立「台灣電力公司金門區營業處」。 民國97年12月本公司為提昇離島供電品質,將原隸屬業務系統之電廠業務改隸發電處,自此金門區營業處與塔山電廠步入另一新紀元。

特色

金門,一個曾經在歷史上因為屢次勝利戰役而赫赫有名的自由聖地,是屏障著台灣與澎湖,也是自由世界在太平上的反共前哨,以戰地觀光聞名,除了豐富的古蹟、蒼鬱清新的國家公園,與昔日戰備碉堡坑道等成為豐富旅遊資源的特色文化。 本處屬於獨立發電系統,目前由塔山電廠、夏興電廠發電輸送電力至大金門用電,小金門則由麒麟電廠供電,大金門並設置服務中心一處、小金門設置烈嶼服務所一所,受理用戶申請用電服務及解答處理各種用電疑問。 近年來兩岸小三通後,觀光事業蓬勃發展,用電需求恐急,本處乃積極努力從事電力建設,供應優質電力,確保供電可靠,提升用戶服務品質。

歷史淵源

金門雄峙閩海、汪洋四環,舊名浯洲,又有仙洲、浯江、浯島諸稱。金門之得名始於明洪武年間置守禦千戶所,江夏侯周德興築城建垣於此,又因其地位內捍漳廈,外制台澎,實有「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勢,因名之為「金門」。

常用服務

電力小詞典:相關停電定義說明

1計畫性工作停電

為強化系統韌性或因設備老舊定期更換檢修設備需要而排定的停電,屬計劃性的工作停電,與電源不足完全無關。

2限電

1緊急限電

遇系統突發事故,導致電源不足或設備超過負荷、電壓嚴重偏低時,為顧及電力系統安全,需立即實施之限電措施。

2計畫性限電

前一日預估隔日電能不足,執行計畫性限電用以確保系統安全。

3事故停電

偶發性因天災外力或設備問題故障,所以引起的局部設備停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