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百年水力有夠讚 台電450人齊步健行看展覽 飲水思源感恩日月潭蓄水發電貢獻

俗語說「吃果子拜樹頭」,水力發電是台灣發展的源頭,台電公司為感恩日月潭長期穩定供應發電用水之貢獻,宣示推動環保綠能及節能減碳觀念,特別精挑首次獲選2019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之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於今(19)日上午舉辦108年度中部地區「百年水力台電心  環保綠能向前行」健行活動,員眷報名相當踴躍計有450人參加,以實際行動表達飲水思源感恩之心。

    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表示,台灣電業發展超過百年,早期不像現在有火力、核能、風力、太陽能等多元電力來源,1960年代以前主要仰賴水力發電,從1905年日治時期第一座水力電廠「龜山水力發電所」完工,再到1919年開啟的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現為大觀、明潭發電廠)貫通南北電力,成為全國電力心臟,如今全國41座水力電廠與機組,每年仍持續發出近80億度電,提供近200萬個家庭用戶年用電量,百年水力發電史就等同台灣發展史。李鴻洲說舉辦健行及「川流電湧~2019台電文資特展」活動目的,就是希望讓台電同仁寶眷及民眾體驗感受到百年水力發電的背後,都有台電人默默堅守崗位的努力付出;台電在電源開發與供應電力的同時,不僅肩負穩定供電的重任,亦堅持環保綠能守護大自然的初心。

    台電副總經理王振勇說,台電自2016年啟動文資保存計畫、成立文獻史料專責部門,陸續完成全國各流域水力發電史料清查,緊接著在2017年集結來自13個歷史古蹟建築文資舉辦「築蹟特展」,去年前往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電力大地」文資特展深獲好評,今年以台灣電力源頭「水力發電」為主題,策劃「川流電湧 JUST FLOW」水力特展,目前在向山遊客中心日昇月恆藝廊展出,展覽日期至明年1月5日止,歡迎民眾踴躍親臨見證百年水力發電史。

    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洪維新表示,日管處近幾年推動許多的重大建設與業務推展,讓日月潭風景區首次獲選2019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成為國人及外國遊客嚮往旅遊之目的地,要特別感謝台電公司明潭、大觀電廠及南投區營業處大力協助提供優質的服務與電力建設,未來仍將持續提升日月潭周邊的景觀環境及優質服務,屆時也要請台電繼續給予支持協助,共創雙贏效益。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兼發言人徐造華說,穩定供電兼顧環保綠能是台電兩大目標,也希望民眾在生活中落實節約用電、節能減碳,其中「我節電我驕傲」口號已成為全民運動,台電願與全民共同為愛護地球善盡一份心力。

    台電南投區處處長黃美蓮表示,南投區處今年欣逢成立40周年慶,非常榮幸承辦百年水力健行活動,從月牙灣秘境、水社壩沿途健走有益身心又可欣賞日月潭美景;另外體驗節電闖關遊戲,藉由互動方式讓民眾瞭解節電觀念及用電安全知識,從生活中落實節電新生活。在水力特展中,台電把百年來的水力發電機械設備、建築、檔案文件等珍貴藍曬圖,以原件複製並放大為超壯觀的「藍曬川廊」,令人震撼感動,很適合網美文青自拍,歡迎民眾踴躍蒞臨看展。

新聞發言人:業務副處長林德義
聯絡電話:(049)2350101分機2202
業務聯絡人:業務經理駱毅
聯絡電話:(049)2350101分機2400

「百年水力台電心  環保綠能向前行」健行活動-1「百年水力台電心 環保綠能向前行」健行活動-1
「百年水力台電心  環保綠能向前行」健行活動-2「百年水力台電心 環保綠能向前行」健行活動-2
「百年水力台電心  環保綠能向前行」健行活動-3「百年水力台電心 環保綠能向前行」健行活動-3

常用服務

電力小詞典:相關停電定義說明

1計畫性工作停電

為強化系統韌性或因設備老舊定期更換檢修設備需要而排定的停電,屬計劃性的工作停電,與電源不足完全無關。

2限電

1緊急限電

遇系統突發事故,導致電源不足或設備超過負荷、電壓嚴重偏低時,為顧及電力系統安全,需立即實施之限電措施。

2計畫性限電

前一日預估隔日電能不足,執行計畫性限電用以確保系統安全。

3事故停電

偶發性因天災外力或設備問題故障,所以引起的局部設備停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