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中颱小犬和東北季風鹽塵聯手夾擊彰化西濱沿海 台電搶修不停歇

  中颱小犬昨(5)日在彰化沿海地區續颳狂風,台電彰化區處動員286人全力投入搶修,截至昨日22時彰化地區累計曾有47,460戶停電,今(6)日上午8時尚有4,700戶未恢復供電。本次小犬造成之停電區域主要集中在福興鄉、二林鎮、大城鄉、芳苑鄉、鹿港鎮、埔鹽鄉、溪湖鎮及線西鄉等鄉鎮,尤以西濱沿海一帶最為嚴重。

  小犬颱風這次在彰化、雲林、嘉義三個縣市沿海地區強風肆虐卻甚少下雨,環境部於昨日22時空品特報說明,昨(5)日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環境風場為東北風,彰化至雲嘉南地區因沿海風速較強,引發地表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及能見度。彰化位在濁水溪旁,東北季風夾帶大量沙塵及鹽塵至西濱沿海地區,台電搶修人員除了須於強風中處理回南風所增加的大量停電事故外,又面臨好不容易修復完成的線路,受鹽塵影響使得高壓電洩漏嚴重,無法送電成功的困境。針對鹽塵嚴重地區,台電搶修人員直到深夜仍不停歇,以淨水清掃絕緣設備(如:裝腳礙子、懸垂礙子、導線等,如照片),將沾黏在絕緣設備上的粉塵及鹽塵沖刷乾淨,降低高壓電洩漏的情形,方能將全部主幹線送電成功。

  因彰化沿海地區多以電桿架空供電,小犬狂颳強風,不但增加高空作業搶修復電困難度,又面臨東北季風鹽塵的挑戰,非常感謝這次風災多數彰化地區民眾都能體諒工作人員辛苦,接受台電復電順序由「供電樞紐變電所→主幹線→分歧線」的原則復電,並耐心等待。昨晚主幹線部分已修復完成,惟分歧線或低壓線用戶仍有停電事故尚未排除,昨晚無法全部修復。彰化台電期望視天候、現場環境以及交通等因素,戮力於今日傍晚17時前,恢復供電。

  用戶如發現自家跟少數幾戶仍是停電狀態,可能是位於巷弄內、沿海或山區偏遠地區等線路末端零星用戶,會使復電速度較慢,台電仍會持續竭盡全力儘速恢復供電,請用戶耐心等候。另外,台電公告已復電地區,卻仍有個別用戶尚未來電情形,請利用台電1911客服專線,告知您停電的電號、住址及聯絡方式,以利台電人員前往搶修。

  台電彰化區營業處也提醒民眾,雖然「小犬」颱風已逐漸遠離,但近期彰化地區恐有豪雨,如果看到電線掉落或出現外露狀況,立即通知台電處理,千萬不要自己前去撿拾或碰觸,避免釀成觸電意外。

台灣電力公司 彰化區營業處

發言人:業務副處長 曾陳發

行動/0937-521-785

聯絡人:業務經理  李棟榮

電話/04-72564616100

傳真/04-7272874

行動/0928-904-602

e-mailu264933@taipower.com.tw 

受小犬颱風及東北季風影響,西濱沿海地區鹽塵嚴重,台電搶修人員夜間至鹽塵嚴重地區進行絕緣設備清洗作業。受小犬颱風及東北季風影響,西濱沿海地區鹽塵嚴重,台電搶修人員夜間至鹽塵嚴重地區進行絕緣設備清洗作業。

常用服務

電力小詞典:相關停電定義說明

1計畫性工作停電

為強化系統韌性或因設備老舊定期更換檢修設備需要而排定的停電,屬計劃性的工作停電,與電源不足完全無關。

2限電

1緊急限電

遇系統突發事故,導致電源不足或設備超過負荷、電壓嚴重偏低時,為顧及電力系統安全,需立即實施之限電措施。

2計畫性限電

前一日預估隔日電能不足,執行計畫性限電用以確保系統安全。

3事故停電

偶發性因天災外力或設備問題故障,所以引起的局部設備停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