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台電公司配電調度中心導入自動化系統執行配售電端管理 中正大學電機研究所高材生來取經

    為增進中正大學電機所研究生及大學部學生對電力系統實際運轉相關設備之認識與了解,由電機系張文恭教授率學生共約40人進行校外教學參訪台電嘉義區處配電調度中心及變電所相關設備,一窺電力調度樞紐的殿堂,中正大學師生們都留下深刻印象。

    就國內供電挑戰來看,今年電力系統不只擔心氣溫過熱,也擔心颱風帶來損害,而面臨聖嬰現象,氣象局預估颱風數有4、5個以上,而且恐怕會比去年的梅姬、莫蘭蒂來得巨大。由於氣溫的高低牽動負載,讓台電電力調度部門不敢大意,只能「戴鋼盔」備戰。

    要解決基本供電問題,除長期規劃建置新電源外,也需投入龐大資金,台電正持續進行配售電自動化系統植入,如AMI建置、資訊系統整合建置及加速再生能源併網作業等,在新電廠建設不易下,快速導入自動化系統來做配售電端管理,讓電力調度更精準、節電更有效,以達到穩定供電的目標。

    面對環境與供電越來越嚴苛的挑戰,台電責無旁貸,未來勢必需採行「智慧生活」的管理方法與策略,透過導入自動化系統,利用輸配電的專業優勢,結合創新技術與服務,為維持穩定又安全的供電品質盡心盡力。

 

常用服務

電力小詞典:相關停電定義說明

1計畫性工作停電

為強化系統韌性或因設備老舊定期更換檢修設備需要而排定的停電,屬計劃性的工作停電,與電源不足完全無關。

2限電

1緊急限電

遇系統突發事故,導致電源不足或設備超過負荷、電壓嚴重偏低時,為顧及電力系統安全,需立即實施之限電措施。

2計畫性限電

前一日預估隔日電能不足,執行計畫性限電用以確保系統安全。

3事故停電

偶發性因天災外力或設備問題故障,所以引起的局部設備停電事故。